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周)(10月31日-11月6日)

发布日期: 2022/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18   返回

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周)(1031-116日)


主要活动

 ★奉贤区疾控中心专家对奉贤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视导  113日,奉贤区疾控中心专家组一行对我校奉贤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视导,奉贤校区管委会、学校办公室、学工部、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区疾控中心专家首先认真听取了我校疫情防控情况的简要介绍,并仔细查验了我校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纸质材料,随后实地对我校校医院、风雨操场核酸检测点、金桂苑浴室、玉兰苑食堂、32号楼隔离房、快递中心等进行检查。区疾控中心专家对我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最新疫情防控形势和最新要求给出了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建议。

(供稿、摄影:学校办公室)

无偿献血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和血液保障任务面临挑战。高校无偿献血是我市临床救治用血的重要来源。根据市教委和市卫健委的要求,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统筹安排陆续启动今年的无偿献血工作。11月3日,我校奉贤校区高度重视本次献血工作,积极对接好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制定具体方案,确保参与无偿献血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我校在本次无偿献血中采取了多项防疫措施,包括合理通知无偿献血时间进行分批献血,在无偿献血区、体检等待区、休息区严格实行分散就座,严格把控献血流程。上海市血液中心除对献血者进行常规的健康征询、检查和检测外,在献血前还进行体温测量以及个人健康码绿码确认,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健康状况、流行病学情况征询。最终,我校人文学院53人,教育学院79人,学前教育学院27人,哲法学院38人,外语学院31人,旅游学院96人,影传学院53人,建工学院51人,共428人成功完成献血。

(供稿:学校办公室、摄影:后勤)

第十届精英社长培训班系列课程举行  11月2日,精英社长培训班系列课程第三课有序展开,课程内容包含两个部分:“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及社团工作手册解读。为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及时做好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本次精英社长培训班系列课重中融入学习二十大内容,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组织全体社长及学院社团部负责人认真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的开幕盛况。第二部分由校团委社团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本学年修订的《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工作手册》进行相关解读,为全体社长及学院社团部负责人解读相关问题,为后续社团日常管理有序进行奠定基础。

(供稿、摄影:团委)


学院风采

人文学院  10月31日,学院进博会志愿者交流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分享会于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各位进博会志愿者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工作感悟和学习心得。

11月3日,学院安全教育大课堂于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次安全教育大课堂由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吴振霄主讲,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与部分2022级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

11月3日,学院2022级本科生年级大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次学习从四个方面展开:党的二十大定位、党的二十报告、大学生党支部认识和做好新时代好青年。

教育学院  11月2日,学院在奉贤校区2教102室举行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学院辅导员、学生会骨干成员及各候选人参加此次会议。

11月3日下午,学院举行“做百年未有之大变的新时代好青年”人生导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张华峰老师主讲。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青年使命、明确奋斗方向,在未来的道路上明确目标,为成就更好的自己不遗余力,为追寻理想的未来脚踏实地,用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11月2日,学院以“奋楫笃行励致远,科技领航强国梦”为主题举行了人生沙龙线上活动。本次讲座嘉宾为卞振锋教授。卞教授结合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关于人才、科技等问题的重要论述以及自己的研究课题,做了深入分享,深刻指出当前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前所未有,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努力成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11月2日,学院在线上举办了2023年春季征兵宣讲动员大会,22级全体本科生、19级本科生和22级研究生男生参会。通过本次大会,大家详细了解征兵相关政策、报名流程以及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的各方面的优惠政策,树立了参军报国、激扬青春的理想。

11月2日,学院化学师范专业的中期座谈会举行,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盛况、专业负责人及辅导员和2021级、2022级师范专业学生参加。大家围绕各自在学习、生活、个人发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

今日奉贤

 ☆言子书院  言子书院位于奉贤新城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西北侧,总用地面积2113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838.95平方米。这是一个文化综合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主创设计。其以“言子的传学之路”为设计理念,通过构架水庭、绿囿、文院和贤厅等空间序列,涵盖博物展览、教学书院、学术交流等功能。

谁是言子?言子是“孔门七十二贤”之一,本名言偃,字子游,《论语》中的子游正是他。言子曾在奉贤广收弟子传授儒学,教化百姓,当地民智得开。“杀鸡焉用牛刀”的典故就是出于他和孔子的故事。据《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记载,言偃,吴人,字子游。少孔子四十五岁。子游既已受业,为武城宰。孔子过,闻弦歌之声。孔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子游曰:“昔者偃闻诸夫子曰,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孔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孔子以为子游习於文学。

校园光影


天气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