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五至八周)(9月26日-10月23日)

发布日期: 2022/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29   返回

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五至八周)(926-1023日)


主要活动

 奉贤校区管委会办公会议召开  9月29日,奉贤校区管委会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办公会议。各职能部处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并就以下内容进行了交流:

(一)校区管理及协调。1.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各单位要继续高度重视、严格流程、认真落实防疫措施,同时做好节前各项安全检查,严格假期值班,确保校区安全稳定。2.奉贤区精神文明城区创建。奉贤区今年继续开展创建工作,海湾旅游区相关领导日前到校与宣传部做了沟通和对接,进一步细化了创建指标以及需我校配合落实的相关工作。3.新建项目。目前大学生发展中心正在开展周边道路修复工作,由于需破除前期施工使用的临时路面,会有较大噪音,一方面优化好施工时间、高效施工,另一方面要做好与学工部、周边宿舍学生代表的解释、沟通工作。

(二)“进博会”志愿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启动,我校拟选派100名志愿者。

(三)暑期项目。暑期里校区防疫情,抢进度,抓效率,克困难,圆满完成如下项目:大修项目:二教;改造项目:图书馆五至九楼空调改造为中央空调、五教一楼二楼空调安装、网球场地面改造、科技楼消防设施改造、老教工楼三至四楼重装修、紫藤苑和金桂苑浴室改造、63号楼消防改造、南操体育场增加大照明、新农河污水管道修复;产证办理:校区楼宇房产证办理完成50栋。

(四)基建项目。1.新建实训楼和学生宿舍项目有序推进中,已上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待评审批复。2. 奉贤校区拓展工程。开展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完成项建书、可研报告编制服务单位的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合同流转签订。

副校长张峥嵘对奉贤校区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必备基础和稳固根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要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同时各部门要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教育教学、日常消杀等各项工作,教育引导返校师生全面理解、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全力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各部门要强化担当、细化举措,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师生的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是及时传达26日市教委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做好以下工作:切实拧紧校园安全、疫情防控责任链条。防范化解校园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监管。精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国庆期间各项安排。校园物资储备与保供稳价工作。做细做实学生思政工作。加强舆论引导与应对处置。全面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畅通信息、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及时处置。

四是学校将逐步恢复完全线下授课,具体根据各个学院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由此带来一系列学校工作的变化,如教工班车、核酸检测、用餐洗浴等。特别是学工部门、各学院务必对仍处在外地的学生一定要重点关注,对这些学生的解释说明工作要前置、要细化,务必让学生理解、遵守学校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五是保卫、后勤作为重点人员要切实做好每日报工作,特别是十一假期不得随意离开上海,家中如有外地来沪亲朋好友,严格落实报备工作,相关人员暂停入校。在建工地要继续做好防护,继续保持闭环状态,切实与学校师生做好隔离。

六是国庆假期核酸不停,继续开展,务必安排组织好核酸检测。

(供稿:学校办公室)

校领导为全体新生作校史校情专题报告  9月28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为全体2022级新生作《矢志踔厉奋发 启航逐梦征程》主题报告,围绕“立德树人 师道永恒”、“宝藏师大 风华正茂”和“踔厉奋发 逐梦征程”三个层面,全面介绍校史校情。5000余名本科新生和3000余名研究生新生通过现场听讲和视频直播的形式参加学习。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工部)

奉贤校区核酸采样志愿者(第二批)培训班举行  9月28日下午,为增强奉贤校区疫情防控采样能力、持续做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我校与奉贤区卫健委、奉贤区医学会、奉贤区海湾医院联合组织开展了奉贤校区核酸采样志愿者(第二批)培训班。本次培训共有来自接待服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含校医院)、上海生乐物业公司的70余名教职员工志愿者参加,与首批持证采样的教师志愿者合计,奉贤校区核酸采样岗志愿者队伍现已逾150人。

(供稿 、摄影:后勤)

校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10月3日,奉贤校区有一校外学生发生阳性病例,学校接到区疾控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排摸零号病源在沪的行程轨迹,并第一时间配合区疾控开展流调,对相关密接、次密接进行管控、及时转运,并对相关楼栋进行封控,校内涉及场所进行彻底环境消杀。校党委书记林在勇第一时间做出工作部署,召开视频会议研讨疫情处置工作。校长袁雯、副校长张峥嵘、蒋明军第一时间赶赴奉贤校区,进行现场应急管理、协调调度。校领导通过市教委防控会议、区校联动视频会议以及校内每日早中晚三次碰头会、防疫专班工作例会、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座谈会等形式,实时了解、研究、处置因本市疫情形势变化给学校防疫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校防疫专班成员、各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深入一线,坚决做好底数排查、服务保障、物资保供、核酸检测、终末消杀、人员转运、学生思政、舆情监测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供稿 、摄影:学校办公室)

市教委副主任调研我校奉贤三所附属学校  10月19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调研我校四附中、附属奉贤实验中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三所附校,指导奉贤校区周边基础教育资源整体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办学。市教委基教处、财务处、规划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我校副校长张峥嵘、奉贤区副区长张娣芳及奉贤区教育局、海湾旅游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我校基础教育处与三所附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供稿 、摄影:基教处)

区人大代表师生座谈会  10月20日下午,为更好推进区校联动、助推学校发展,同时进一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人大代表与师生联系、更好促进人大代表听民声、知民情、解民需,奉贤校区管委会、学校办公室牵头组织我校奉贤区人大代表储海燕与我校职能部门及师生代表座谈会。校区十余名师生选民代表就区校联动、科技合作、交通改善、人才培养等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储海燕认真聆听并记录了师生选民的意见建议,表示将认真整理汇总,及时向奉贤区相关部门反映师生选民的意见建议并及时跟进落实办理情况。下一步,奉贤校区管委会、学校办公室将继续开展区人大代表与选民代表面对面活动,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助力人大代表更好地听民声、纳民意、集民智,助力校区发展。

(供稿 、摄影:学校办公室)

★我校举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仪式暨校内培训  10月21日,校团委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方式举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仪式暨校内培训。在本次进博会启动仪式上,我校开设了知史爱党、个人素养、进博聚焦、疫情防控四类主题培训,从政治素养、专业技能、格局视野、综合素质等方面为各位志愿者带来满满“干货”,使“小叶子”进一步坚定政治素养、了解进博精神、夯实服务技能。我校于今年9月上旬开展招募工作,最终遴选出102名上海师大“小叶子”。在本次进博会中,我校志愿者主要负责内外宾接待引导、国家展展台服务、展览讲解服务、分论坛会场服务等工作,涉及协调处、招展处、论坛处与进博会现场综合接待四大重要岗位,“小叶子”们将发扬师大精神、传递进博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过硬本领服务进博会。

(供稿 、摄影:团委)

学院风采

人文学院  9月28日,学院苏智良教授给2022级人文学院全体本科新生以及部分研究生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苏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教书育人,坚持三尺讲台”、“学术报国”、“保护上海文化与历史”、“与我校两位老校长(王邦佐、杨德广)的交往”,向同学们讲述自己是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的人生历程,并希望大家能立鸿鹄志,向党靠拢,最终成为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

10月18日,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沟通推进会于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次推进会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老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潘黎勇、学院“挑战杯”报名同学、团委科创部同学和项目指导老师等出席会议。

教育学院  9月28日,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赵乐担任主讲,2022级全体本研新生参加。赵乐老师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为引,分别从回望来路、脚下之路、展望前路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和苦难辉煌,从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今日奉贤

 区委书记访谈丨李政:“美”与“强”融合共进,新片区新城联动发展  奉贤如何走好“高品质、人文化、国际范”发展之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奉贤区委书记李政接受《文汇报》专访,描绘“美”与“强”融合共进,新片区新城联动发展的奋斗蓝图。

内容详见

https://www.fengxian.gov.cn/shfx/col138/20221017/28471.html

校园光影


二十四节气

108日,寒露第一个带“寒”的节气悄然来临。仲秋白露“露凝而白”,季秋寒露“露气寒冷”。寒露,标志着秋天从凉爽变成寒冷,冬天正在来的路上。此时,地上白茫茫的露水重了,花草树木开始凋零,原本凉爽的风也有了寒气,干燥又夹杂着丝丝的冷意。所以古人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寒露三候。一候“鸿雁来宾”。白露节气开始,鸿雁南飞,此时应为最后一批,古人称后至者为“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鸟雀入大海化为蛤蜊,飞物化为潜物,这是古人对感知寒风严肃的一种说法。三候“菊有黄华”。华是花,草木皆因阳气开花,独有菊花因阴气而开花,其色正应晚秋土旺之时。

寒露习俗。饮菊花酒、观红叶、登高、品桂花糕、秋钓边。


天气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