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至四周)(9月12日-9月25日)

发布日期: 2022/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97   返回

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至四周)(9月12-925日)


主要活动

 奉贤校区管委会办公会议召开  9月15日,奉贤校区管委会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办公会议暨全体会议。各职能部处、学院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并就以下内容进行了交流:

(一)校区管理及协调。1.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又叠加学校各项重要工作如新生报到、四六级考试等,各单位要继续高度重视、严格流程、认真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2.防台防汛。校区人员24小时值守,及时清理路面积水、处理房屋漏水。3.校区核酸检测。每天核酸检测时间为北操风雨球场下午16点到20点;工作日的中午11点到12点15在校医院增设教工专场。各单位提醒师生员工要按时、分流、有序参加核酸检测。4.园区停车管理。为确保新生报到期间园区的有序通行,期间将对园区开展交通管制。学生班车点不停私家车,只允许接驳学生的大巴车停放。5.优化校园文化环境。结合各重要节点如新生报到、党的二十大等做好校内宣传氛围的营造。各单位在校内悬挂横幅要按照流程向宣传部申报。6.奉贤区精神文明城区创建。奉贤区今年继续开展创建工作,暑期区里与学校做了沟通和对接,9月份将结合创建指标开展全面的检查创建工作。7.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9月17日校区将举行四六级考试,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此次考试的各项工作。8.每周工作汇总。学期伊始,奉贤校区管委会将继续汇总整理各单位的本周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汇总,并编辑发布,请各部门周五15点前及时将材料发至邮箱fxb@shnu.edu.cn。

(二)基建项目。1.大学生发展中心项目。该项目获得了2021-2022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金属结构“金钢奖”(市优质工程)、市优质结构奖。今年底将完成施工竣工,争取明年初完成竣工验收。目前正在开展室内外机电安装和装修工作。2.拟建项目。教学实训大楼、学生公寓新建工程已上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待评审批复。

副校长张峥嵘对奉贤校区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上半年疫情期间,奉贤校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区各单位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艰巨任务。暑期校区开展了各项大修、改造等工作,各单位都在利用暑期宝贵的窗口期,既做好防疫工作和战高温斗酷暑,又追赶时间、抢抓进度,全力弥补上半年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学校新学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新学年开学至今,校区各项工作都在平稳有序开展,老生返校工作在各职能部处和学院的通力合作下都顺利完成。

三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要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同时各部门要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教育教学、日常消杀等各项工作,教育引导返校师生全面理解、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全力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四是即将进入十月,党的二十大也将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各单位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同时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氛围营造。另一方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担当、细化举措,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师生的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是林书记、袁校长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多次深入走访、全面检查奉贤校区并指导防疫工作,对校区各项情况有了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对校区工作给予了重要指示。奉贤校区即将竣工的大学生发展中心和目前正在推进的实训大楼、学生宿舍楼项目以及后续市里批复的新建项目,都为奉贤校区未来大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和巨大机遇。希望各学院理清定位、提早谋划、积极布局、抓住机遇,全力推进自身发展,为师大发展赋能,为上海发展助力。

(供稿 、摄影:学校办公室)

校领导检查四、六级考试工作  9月17日,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在我校奉贤校区顺利举行。副校长张峥嵘带领奉贤校区管委会、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后勤等相关负责人对奉贤校区二教、三教、四教、五教各考场的疫情防控、考务管理等重要环节和考试教室、考务办公室等重要地点逐一进行了巡视和检查。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疫情防控要求,高度重视四、六级考试准备工作,从疫情防控、考生诚信教育、考务组织等环节,精心准备、规范操作、严格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考试考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供稿 、摄影:学校办公室)

校领导检查、指导新生报到工作  9月18日、19日、24日,我校2022级本科生新生分批有序到校,学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人性化服务便利新生入校,迎新现场秩序井然。校领导葛卫华、张峥嵘、李晔等到奉贤校区,逐一检查学校各门口通行情况,了解新生到校情况,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新生陪同亲友和自驾车均不进校门。在这特殊时期,学校各职能部门辛勤付出、密切配合,为新生提供了最高效而便捷的服务,使新生还未跨入校门,就能感受到学校满满的关切与问候。

(供稿 、摄影:学校办公室)

南上海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919日下午,主题为“打造南部教育新高地,助力‘三区两镇’新发展”的首场南上海教育发展论坛在新开办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成功举行。奉贤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建东,副区长张娣芳及奉贤区教育局、海湾旅游区党工委、海湾镇、柘林镇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论坛。我校副校长张峥嵘及校基础教育处、海湾大学城兄弟高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奉贤区区教育局、海湾旅游区管委会、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推进海湾旅游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将加大对海湾大学城周边基础教育发展支持保障力度,设立“上美海湾”教育基金,推动海湾大学城周边的“三区两镇一基地”的基础教育跨区域联动发展,把最好资源辐射到更多学校,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建立区域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奉贤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 、摄影:基教处)



学院风采

人文学院   新生报到期间,学院以全程“安全有序”、新生“独立自主”、志愿者服务“周到高效”为宗旨,为各位新生报道做好了保障工作。奉贤校区35号楼和37号楼前为人文新生设立了报到点。各班导生认真负责,他们积极向新生提供帮助,为他们指路引导,同时还为他们发放校园卡、入学信封等物品。

    9月23日,为了做好新生政治引领和思想启蒙,培养新生的爱党情怀和爱国热情,引导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人文学院面对新生开展了线上入党启蒙教育活动。通过这次线上入党启蒙教育,新生们明确了入党的基本要求,完成了大学里的重要一课。当今的时代需要砥砺奋进的青年,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文学院的学子们将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书写红色青春。


☆商学院   9月18日,学院高度重视新生报到工作,要求充分做好新生入学前的准备工作。商学院本科生全体辅导员与40名老生志愿者在报到当天共同参与了迎新工作,学院领导来到各服务点和宿舍看望问候新生。学院为2022级新生准备了丰富的大礼包(包括便签、徽章盲盒、文件袋、卡套、折扇、笔袋、贴纸等)并提前一晚放入学院新生宿舍。

☆影传学院  新生报到期间,学院在各个宿舍点设置了摊位并安排班导生和志愿者迎接新生的到来。为了使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更加高效、有序地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学院师生根据学校迎新方案做了详尽的筹备,在迎新时期以积极的态度、贴心的服务迎接新生的到来。

9月21日星期三下午学院九月“人生导师”沙龙主题活动于线上进行。2003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长顾力丹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育德固本·铸魂树人”的线上分享,学院百余名新生参加。通过专业联动的模式,既为新生在专业学习上指引方向,也有助于推动培养德技双全的人才。

今日奉贤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启用  9月16日上午,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启用。作为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上海五个新城中首家新建启用的三甲专科医院,国妇婴奉贤院区将进一步提升南部上海妇幼健康卫生服务能级,为奉贤乃至全市百姓送上优质的医疗服务。国妇婴奉贤院区坐落于奉贤新城的金钱公路、望河路交界处,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拥有500张床位。中国福利会还分别与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后续将在产学研转化、科研创新及品牌传播等方面,共同推动妇女儿童和社会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绘妇幼事业的美好蓝图。

内容详见

https://www.fengxian.gov.cn/shfx/col138/20220917/26448.html


校园光影

贾铁飞


二十四节气

秋分客尚在,竹露夕微微。”秋意渐盛,蟹肥菊黄。秋高气爽,秋天的第四个节气秋分,悄然而至。“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从秋分这一节气的命名中也不难看出,在这一日,阴阳相半,昼夜相等,露冷风清。同时,这天也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秋季90天的中间,有着“平分秋色”之意,于是得名“秋分”。在过去,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极为重要的存在。因为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而中秋节也是由“秋夕祭月”演变而来。此外,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一节气中,人们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也珍惜着为数不多凉爽的仲秋之日。


天气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