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上海教育发展论坛举办 奉贤校区协同周边建设教育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2/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9月19日下午,主题为“打造南部教育新高地,助力‘三区两镇’新发展”的首场南上海教育发展论坛在新开办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成功举行。奉贤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建东,副区长张娣芳及奉贤区教育局、海湾旅游区党工委、海湾镇、柘林镇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论坛。我校副校长张峥嵘及校基础教育处、海湾大学城兄弟高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王建东、张峥嵘、张娣芳等共同启动南上海教育发展论坛。南上海教育发展论坛旨在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建设教育强区。奉贤区区教育局、海湾旅游区管委会、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推进海湾旅游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将加大对海湾大学城周边基础教育发展支持保障力度,设立“上美海湾”教育基金,推动海湾大学城周边的“三区两镇一基地”的基础教育跨区域联动发展,把最好资源辐射到更多学校,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建立区域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奉贤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娣芳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奉贤坚持教育强区战略,始终将教育视为最大的民生和未来,把最好的资源留给教育,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让奉贤的孩子不出奉贤就能享有适合的高品质教育。办好教育,离不开全社会共同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开放眼光、创新举措和协同理念,加快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海贝幼儿园园长宋超越、星火学校校长余毅、上师大附属奉贤实验中学副校长(主持工作)包蓓姹、海湾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姚红、海湾镇党委书记盛群华、柘林镇党委书记项华、奉贤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施文龙等做论坛报告和主旨演讲,共同表示将聚焦“三区两镇”联动发展,推进产学研创一体化建设,加快优质学校建设,全面提升辖区教育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区共同努力。 

王建东在讲话中介绍了“三区两镇”未来发展规划与美好前景。他指出,“三区两镇”联动发展,首秀、起步是教育。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三区两镇”发展的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把最好地块、最好环境留给教育、留给学校,做到规划先行、超前布局,建设好上师大附小、上师大附中等中小幼学校,引进更多优质资源,持续加大“三区两镇”教育投入,形成优质教育资源的集聚效应。要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快速度推进“三区两镇”教育事业发展,建立更加紧密的协同推进机制,凝心聚力谋发展,让教育成为南上海最靓丽的城市品牌,使南上海成为职住平衡、功能完备、宜业宜居的高品质融合示范区。 


       张峥嵘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将全面发挥师范院校教育学科优势力量,有效扩大优质基础教育服务供给,着力为上海五个新城发力和能级提升配套办好更多一流优质公办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奉贤区合作,为奉贤高质量建成“环杭州湾发展廊道上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独特生态禀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贡献力量。与奉贤联动建设环上海师范大学的优质基础教育圈,在师大附小建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的联合教研室,并适时布局上师大附属奉贤实验幼儿园,让上师大教授专家常态化地走进奉贤附属学校,把附属学校建设成具有教师教育临床实践特色和教育科研基地属性的优质学校集群,以协同育人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关键,共创共享校区合作共同体,构建结构完善、融合发展、特色鲜明、质量领先的环上海师范大学发展生态圈,充分满足奉贤大学城和奉贤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 


        王建东、张峥嵘、张娣芳等在论坛前参观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崭新的校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是全新建设的一所公办初级中学,占地2万1千余平方米,校内拥有小剧场、室内体育馆、各类专用教室等现代化设施设备,教育资源充足。学校有24个教学班,并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论坛上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还表示,奉贤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与上海师范大学的战略合作,将投入2亿元进一步推进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的学校改扩建和资源增容,争取从目前的8千多平米建筑面积扩展到2万平米以上;9月14日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的调规获批,学校校园改扩建和品牌特色重塑工作获得重大进展,奉贤区还将持续推进上师大四附中品质提升并与上师大共建附属幼儿园。海湾地区“环上师大优质基础教育圈”已经初显风貌,包括我校在内的海湾四所高校教职员工的子弟入学问题将获得重大支撑与保障。 

(供稿、摄影:校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