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我校与奉贤海湾旅游区开展合作共建

发布日期: 2017/04/05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450   返回


        4月5日,上海基层党建网在“首页-党建动态-高校党建栏目”以《上海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奉贤海湾旅游区开展合作共建》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奉贤海湾旅游区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的工作。全文如下:


         “群众最为关心的、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社区治理创新实践的关键。基层党建对于社区治理的价值引领、平台搭建和主体协同等方面的建设来说,是一个夯实基础和示范引领的过程,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社区事务实现自治与共治的精准对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亮,根据目前博士后阶段正在开展的社区治理研究,运用理论论证和大数据分析,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奉贤海湾旅游区合作开展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上这样说道。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奉贤海湾旅游区,通过“组团式”“项目化”的方式,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学院与奉贤海湾旅游区就区域化党建的合作项目签订了框架协议。“社区党校”是此次合作的第一个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助奉贤海湾旅游区,精心设计、量身定制了为期三天的“海湾旅游区党务干部实务培训班”。在主干课程的设计上,学院组织全国教学名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汪青松教授和广大中青年教师骨干、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员等师资力量,开设包括《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共治探索》等理论和《怎样当好一名支部书记》、如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等实务的七大专题课程内容。尤其是,汪青松教授以习近平同志2017年全国“两会”的时间轴为主线,重点解读了全国政协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等关于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全面梳理了“民生”“就业”等热点关键问题。

         奉贤海湾旅游区机关、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经济管理事务中心、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等22家基层党支部近50名基层党建工作者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主动参与,认真学习。对于学院中青年教师、研究生党员来说,此次区域化党建合作的培训班是一个学习理论与宣讲理论双向促进的实践过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硕士研究生赖聪聪在《学习和贯彻新党章》的授课后,兴奋地说道,“头发花白的爷爷来听我讲新党章,开始心里也没有底气……当我用所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讲课时,台下认真记笔记、拍PPT课件的身影,让我越讲越有劲!”“头发花白”的爷爷是奉贤海湾旅游区机关退休支部的副书记邬利勇。他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讲新党章,讲得明白,听着好懂,可以说是一目了然。

         此次区域化党建工作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下阶段,学院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学院在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中的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大区域化党建的广度和力度,在形成合力中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宣传部)

报道链接:http://www.shjcdj.cn/djw/html/4bb53ef200b84067a44898c6c01a9568/ff8080815ad8f15f015b3b7b39e402f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