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三区联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11/03/16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748   返回


为促进各方资源整合共享,不断深入推进奉贤知识创新区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实践“三区联动”理念,实现校区、园区和城区联动发展,切实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产学研全作一体化,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三区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小松任组长,副区长钱雨晴任副组长,成员单位为区发改委、区经委、区教育局、区科委、公安奉贤分局、区人社局、区建交委、区规土局、区卫生局、区绿化市容局、区房管局、区农委、海湾镇、柘林镇、庄行镇、奉城镇、金汇镇、海湾旅游区、工业综合开发区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
建立“三区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奉贤校区;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专科学校、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欧华职业技术学院9所高等院校为领导小组联席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配套立项工作组、科技服务工作组、综合治理工作组、保障支持工作组。由区相关职能部门和高校有关部门共同组建。
二、主要任务
(一)配套立项工作组(由区发改委牵头负责,我校对接工作组联络员:蒋明军)
1、注重功能引导。将三区联动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集中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三区联动发展;认真做好相关重点项目安排,加快推进校区建设、道路交通、教师住宅、商业配套等项目审批进度;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等,不断增强科技型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知识创新区水平。(区发改委等)
2、完善配套布局。突出改进民生,从实际出发,重点聚焦海湾,加速高校周边的配套设施规划布局,引导优质的基础教育和方便的商业设施进驻,加强所在地医疗机构建设,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吸引高校师资扎根奉。(区经委、区教育局、区卫生局等)
3、落实区域规划编制。融合“三区联动”发展策略,体现“大学园区”在南部组团中的科技主导、开发带动作用,协调柘林镇区周边、海湾旅游区外围等区域的用地布局,衔接大学园区与南部组团的其他各功能区、道路交通等内容,实现产业园区、居住社区与大学园区的相互促动发展。(区规土局、有关镇等)
4、改善人才居住条件。积极协助教师公寓的建设,大力加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多种形式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优化人居环境质量。(区房委局、有关镇等)
5、优化校区交通出行。优化针对大学园区的交通出行方案,调整公交线路出行路线,继续开设周末高峰直达线,满足平日交通和周末集中出行需求。加快大学园区与轨道站的连接,积极争取浦东铁路在海湾大学园区开设客运站。(区建交委等)
(二)科技服务工作组(由区科委牵头负责,我校对接工作组联络员:张文潮)
6、推进产学研联盟。充分发挥创新驿站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拓宽高校在服务区域经济的渠道,力争完成在奉高校与区内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5项以上;加强项目支持,在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产学研专项资助资金,区级科技计划向项目倾斜,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及上海市级科研项目。(区科委等)
7、构筑校企沟通平台。鼓励企业向高校提供科技成果的中试、转化场所,鼓励大学专才支持辅导企业进行科研活动,引领企业攻克生产实际难题,引导企业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双羸。(区经委等)
8、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充分发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海湾专项资金的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创业扶持政策提供场地、资金等服务,借助创业导师队伍,全程指导创业项目,重点培育有潜力的创业企业。(区科委、区人社局等)
9、提供就业服务。积极开展各类帮助大学生就业的服务活动,开展就业指导、设置招聘专场、设立见习基地等,根据企业需求及院校专业特点开展社会化职业技术培训,帮助高校引进的教师及时办理上海户籍和人才居住证。(区人社局等)
(三)综合治理工作组(由公安奉贤分局牵头负责,我校对接工作组联络员:宋燕明)
10、净化交通环境。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重点区域、重点车辆、重点“黑车”驾驶员进行排摸,在大学城周边地区有针对性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进一步打击盘踞在大学城周边地区的非法营运机动车,保障师生出行的交通安全。(公安分局、区建交委等)
11、加强治安维护。对校园周边开展常态性和专项性结合的集中整治,有效根治无证摊贩、流动黑车等一批突出问题。加强日常治安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指导高校进一步提高人防和技防的能力,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公安分局等)
12、维护环境卫生。加强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努力为高校提供优美整洁的校园周边环境。做好高校内生活垃圾的收运工作,做到生活垃圾及时收运,日产日清,做好学校周边商户、企业管理工作,维护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区绿化市容局等)
(四)保障支持工作组(由区农委牵头负责,我校对接工作组联络员:孙勇)
13、提高卫生防疫水平。做好学校园区疫苗接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指导;加强学校饮水卫生、学校卫生、内设医疗机构等工作的监督、指导等。(区卫生局等)
14、确保主副食品供应。发挥奉贤农业的优势,为驻奉高校提高优质的农副产品,加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工作,严防不符合卫生、检疫标准的主副食品进入学校。(区农委等)
15、加强沟通服务。与院校办公室、后勤、基建等管理部门就高校提高的问题进行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办法并帮助落实,切实为高校排忧解难,加大对高校的服务力度。(有关镇、开发区等)
三、工作要求
1、完善工作机制。区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坚持“区校联动、政府主动”原则,增强“服务高校就是服务奉贤、发展高校就是发展奉贤”的意识。牵头部门要具体负责,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想方设法切实解决问题,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工作合力。
2、深化细化方案。各组要与高校有关部门密切沟通,集思广益,听取意见,分析高校的需求,寻找切实可行的办法,采取有力措施,有计划、分步骤排出目标和节点,并落实到操作层面,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中。争取每年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项。
3、项目化实施推进。各组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商讨具体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及时总结和完善工作目标。办公室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加强各组间的工作交流,掌握工作动态,协调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
 
 
                    奉贤区“三区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