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圣母院》献演师大 创新剧情引人入胜

发布日期: 2010/04/23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1011   返回


新编京剧《圣母院》献演师大 创新剧情引人入胜
        4月20日、22日两晚,在宣传部和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一场新编京剧《圣母院》于我校奉贤校区大剧院上演了两场,由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指导,三位国家一级演员和两位国家二级演员出演,吸引了将近1600名学生前来观赏 。

        该剧改编自法国大文豪雨果的传世著作《悲惨世界》,创作者冯钢以京剧化的艺术手段来表现小说具有普世价值的故事内核,力图忠实于原著的文学精神,作了一次有益的探索。这场视觉盛宴将故事背景置于古代中国,雨果笔下的艾斯米拉达变成了京剧中的艾丽雅——国家一级演员史依弘,而卡西莫多则成了京剧中的丑奴,由花脸新秀董洪松饰演。京剧《圣母院》的故事被置于中国的文化背景下,原著西式的元素混合京剧的西皮、二黄、南梆子,加上新颖的道具服饰,与演员们精湛的演绎,又能以舞蹈的形式展现喜怒哀乐,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在幕后采访主演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他们的艰辛与敬业。最后一场斗剑的戏中,为了体现对不公命运的抗争,让艾丽雅也拿起了利剑同官兵斗争,一招一式颇见功力,引来了全场阵阵掌声。

        前来观看的学生们对精彩的演出啧啧赞叹,不少人说,《圣母院》颠覆了他们对京剧的传统认识,让他们知道世界名著与京剧也能如此搭配,真是令人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