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四周)(12月13日-12月19日)

发布日期: 2021/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15   返回


校区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党员民族生(预科班)英语辅导特色项目开班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增进党群关系,外国语学院大外第一、二党支部为民族生(预科班)英语辅导特色项目于12月15日顺利开班。奉贤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钱成,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兰,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谢青,数理学院副院长王晚生,校党委统战部张慧之以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凤,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万瑾等出席会议。大外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全体预科班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开班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大外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徐楠主持。

开班仪式上,大家回顾了自2008年4月份以来项目开展的情况,并介绍了此轮项目计划。与会领导分别向教师团队授牌、向参与学生赠书。

(摄影\供稿:外国语学院)


第十九届“哲别杯”新生辩论赛决赛

1215日晚上,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哲别杯”新生辩论赛决赛于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九楼顺利举行。这场比赛是备受瞩目的最终一战,分别来自建筑工程学院和音乐学院的正反双方在场上用自己优秀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维,为在场的所有人,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上海师范大学校辩论队顾问尹世纪、朱嘉煜、赵赟平作为三位评委出席本场决赛,校学生会副秘书长周洋老师、音乐学院团委书记温海杰老师、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陈昱颖老师、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李莹同学和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费思佳同学作为嘉宾出席本场决赛。



(摄影\供稿:校团委)

海湾四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交流会

12月16日上午,海湾四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交流会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常亚青、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欣怡、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副馆长梁峥、我馆副馆长段晓林及四馆阅读推广业务相关馆员近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段晓林主持。四位分管阅读推广工作副馆长分别介绍2021年度本馆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四馆阅读推广工作具体负责人向大家分享各自有特色的典型案例,内容涵盖情绪管理阅读、真人图书馆、午间工作坊、展览展示、红色经典阅读、微信公众号运营与分析、英文原著立体阅读等诸多方面。我馆馆员就拟在四校联合推出的“一日一诗”古诗词立体阅读活动的理念、流程、设计及具体执行方案进行说明。

(摄影\供稿:图书馆)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 文献学视野下的宋元以来民间信仰及其学术价值——以江南为例

2021年12月15日14:45——16:15,在奉贤校区第三教学楼202室,古典文献学专业同学迎来本年度最后一场专业系列讲座。主讲人为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健先生,主持人为我校副教授孔妮妮老师。王健先生带来的讲座题为“文献学视野下的宋元以来民间信仰及其学术价值——以江南为例”。

王健先生以其严谨的学术思考和精炼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走入江南地区的民间信仰,让大家感受到文献与民间信仰之间不可割裂的关系。同学们通过王健先生的讲解,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民间信仰中所蕴含的学术价值。在讲座结束后,古典文献学的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王健先生也根据自己的思考作出细致的回答,本次讲座也圆满结束。



(摄影\供稿:人文学院)


哲法学院  图书馆书籍打扫志愿者活动

2021年12月11日下午1点50分,为了帮助图书馆的老师和同学,义工队的队员们和报名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来到图书馆完成今天的义工活动。义工队项目部的领队带领着同学们在图书馆门口进行集体合照,然后进入场馆内领取任务。


(摄影\供稿:哲法学院)


对外汉语  感悟航天精神,规划未来人生

为帮助同学们寻找人生方向、引领同学们实现人生梦想,12月15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于奉贤校区第五教学楼A座111室举行“人生导师”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工程师郑永艾担任主讲人。对外汉语学院党委组织员、本科生辅导员洪爽、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施碧霄参加本次活动,2021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摄影\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化材学院   陈寅——勤恳育人才,劳动展风采

 为夯实勤勉根基,助力教育事业,弘扬劳模精神,讴歌劳动创造,化材学院以“勤恳育人才,劳动展风采”为主题,特邀我校知名校友陈寅老师与同学们一道谈奋斗、论规划。本次沙龙在奉贤校区31号楼思想家活动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主持。陈寅老师从自身成长经历,职场心得以及个人突破三个角度出发,剖析了劳动的深远意义,重新定义了聪明与智慧的区别,再次点明勤奋的重大作用。陈老师以“职场经验”为中心向外辐散,呼应教育主题,点明新时代对于教师职业的要求;围绕“个人突破”的话题,强调课程,书籍,平台三方面共同发力,肯定了后天环境对个人的陶冶与塑造作用。


(摄影\供稿:化材学院)


环地学院  赓续百年初心使命,浸润劳动砥砺人生



(摄影\供稿:环地学院)

奉贤热点

奉贤这个村获评全国最美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沈陆村地处南桥镇西南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2004年,沈陆、延安、军民三村合并而成沈陆村,全村区域面积达4.4平方公里。2019年,获评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沈陆村寻求各方资源,拓宽农业发展渠道,引进上海言深合作社,打造“田木果梦想城”。同时,深度挖掘村历史文化、烈士、名人、名匠等事迹,建成“忆红居”“书园”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忆红居建筑面积约40多平方米。馆内以沈志昂的个人生平及家书的全文展示为主线,还有从沈陆村走出的另外四位烈士的事迹。展馆外,还有一口“思源井”以及老屋树林旁“迷你长征路”景观,让“忆红居”的红色情境氛围更加浓厚。



详情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Jlhv4DDcmI0UELqcgHwjgA

校园光影


(摄影:贾铁飞)

天气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