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一周)(11月22日-11月28日)

发布日期: 2021/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21   返回

校区要闻

奉贤校区管委会会议召开 

     11月25日上午,奉贤校区管委会召开本学期第五次办公会议,会上有关职能部处等就以下内容进行了交流:

  (一)校区管理及协调。1.疫情防控工作。校区总体防疫情况良好,各部门对防疫工作要继续高度重视、严格流程、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2.新冠疫苗第三针(加强针)工作。本周五至周日,奉贤区卫健委将上门为我校师生开展新冠疫苗第三针接种工作,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如场地布置、学生组织、志愿者服务、网络保障等。3.新院邨物业。经过资产、后勤、物业等沟通,生乐物业公司派遣两名人员正式负责新院邨物业工作。后期将结合学工部的劳动育人教育,会同业委会一起开展绿化、卫生清理工作。4.校园文明风尚创建活动。宣传部联合各个部门将在奉贤校区继续开展两轮文明风尚检查创建活动并作为日常规定动作每两周开展一次,及时对发现问题向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反馈。5.师范专业评估。按照预定计划本周日将进行地理和计算机师范专业评估,专家将进驻校区,下周三将召开评估反馈会。6.变电站建设。旅专变电站建设要充分考虑到相关管线布置,整体规划整个校区电量负荷问题,特别是要提前谋划、前瞻设计做好校内35kV变电站实施改造升级和容量扩充的规划。7.年度总结工作。按照学校规定,奉贤校区管委会也将开展总结工作并筹备最后总结会,请各部门及时将总结材料发至校办邮箱fxb@shnu.edu.cn。

  (二)到奉贤团区委走访交流。校团委到奉贤团区委开展走访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区校合作、人才共育”。双方将进一步资源共享,优势互助,创新团建与青年引领的形式和内容,推动团建工作可持续发展,提升工作水平,共同开创团建工作与育人工作新局面。

  (三)安全工作。1.消防安全讲座。图书馆与保卫处合办了针对图书馆所有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讲座,有效提升馆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危机处理能力。2.防诈教育工作。保卫处与各学院、各部门联系,开展了防诈预警教育工作,并有针对性地提醒教育相关学生。同时深入推进国家防诈APP软件安装。3.消防安全自查工作。后勤开展了内部安全自查工作,对垃圾总站、商业一条街、食堂后厨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

  (四)基建项目。1.大学生发展中心项目。由于之前全国限电限产及疫情影响,该项目定制的很多大型钢构件无法如期交付,影响施工进度。现在钢构件正在逐步运到项目,争取按期完成,并争取冲击优质结构奖和白玉兰奖。2.拟建项目。目前迎宾楼北侧的水杉林地块为新建项目地块,基建处与奉贤区绿容局、后勤沟通,争取妥善安置这些水杉。

  (五)校区其他活动。优良学风班评比、慈善爱心义卖活动、模拟求职比赛、劳动达人秀技能比拼等。

    副校长张峥嵘对奉贤校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正确理解、全力拥护国家的疫情清零政策,中国始终坚定不移执行将病毒在本土全面清零的政策,并取得了全世界瞩目的成就,成为疫情防控做的最好的国家,也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存正增长的国家。二是近期全国各地的疫情风险地区依然不断出现,我们还是要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防控闭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是全力做好安全工作,切实筑牢防护网。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防火、防水、防盗、防电信诈骗、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关注、帮助心理问题学生,不断强化和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

(供稿:学校办公室)

★奉贤校区组织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服务工作

    根据上海市教委、上海师范大学最新防疫部署工作要求,我校奉贤校区于2021年11月26日至28日,在奉贤校区生物科技楼顺利完成师生的新冠疫苗加强针即“第三针”新冠病毒疫苗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第三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接种前多次与奉贤区卫健委、海湾旅游区疾控办积极对接,合理规划奉贤校区临时接种点设置,严格按照接种要求布置落实场地和物资、设备保障,根据接种点位数和预计接种人数,分时、分批落实疫苗接种工作。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牵头组织、协调,校办、学工部、团委、资产处、信息办、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以及生乐物业各方鼎力配合,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本轮疫苗接种,按照“知情同意、应种尽种”原则,奉贤校区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及教职员工共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计6801人次。整个疫苗接种工作过程安全、规范、高效、平稳、井然有序。

(供稿/摄影:学校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顺利举办

2021为提升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创新思维,让学生更加喜爱实验教学环节,由教务处、学工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顺利举行。来自化材、生科等理工科学院的204名同学参加了竞赛。竞赛设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四个项目,包含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其中,初赛为理论测试(笔试),决赛为实验技能测试(操作)。在经过第一轮笔试初赛的角逐后,每个项目各有十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40名同学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摄影\供稿:化材学院)

劳动达人秀技能挑战赛

1124日下午,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举办“践行技艺达人汇,劳动闯关创造美”劳动达人秀技能挑战赛。除了拼装小匠、绿植养护等技能体验,本次挑战赛加入了拓印、扎染、剪纸等传统文化项目。本次挑战赛将劳动教育与美育融合,引导学生提升劳动技能,体悟劳动快乐,扎实有效推进“五育并举”。让同学们在比拼劳动技能的同时,感受到了劳动之美、传统文化之美。


人生导师沙龙

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上海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教师徐立波,在奉贤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勇担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人生导师沙龙活动。

(摄影\供稿:学工部)


《了不起的盖茨比》英文翻译比赛

    1124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学术英语社、语萃精英社协办的共读《了不起的盖茨比》英文翻译比赛在奉贤校区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来自各个院系的近50名同学参加比赛。比赛共60分钟,分词语配对,句子翻译和段落翻译三个部分,所有材料均出自《了不起的盖茨比》英文原著,既考查同学们阅读原文的细致程度,也考查理解原文的深度,还考查转化为中文之后表达的准确度。

(摄影\供稿:图书馆)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2021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开学典礼暨第一课

202111241300,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开学典礼暨第一课学习于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图文中心二楼顺利举行。本次学习由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刘丝云老师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邵雍老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吴玮老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组织员戚静老师。人文学院2019级、2020级、2021级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学习。

(摄影\供稿: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通识讲座:如何认识先秦文学与文献顺利举办

由傅刚主讲的通识课程“如何认识先秦文学与文献”1123日下午1445在奉贤五教A101顺利举办。傅刚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选》学研究会会长、先秦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他表示,文学文献学是针对古代文学史专业所设计的文献学,主要是针对文学史的需要。从性质上讲,它的确是文献学的一个部分,但是,它与古典文献学的研究目的和针对对象不同,所以不能简单的把文学文献学看成是古代文献学的分支。否则,在理解和操作上会有许多不便与不对的地方。在讲座中,他总结了先秦文学文献的性质与特征,探讨了先秦文学文献的特征,最后他希望能有更多感兴趣的学生们能投入到古代文献的研究中去。

(摄影\供稿:人文学院)


教育学院 劳模进园区”专题讲座

为讲好劳模故事,引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高尚、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1124日下午,学院特邀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中学高级教师钟颖杰担任主讲,在62号楼活动室开展“师之育人,由心出发——如何走好未来教师第一步”主题讲座。本次“劳模进园区”主题讲座旨在激励教院学子学习优秀教师的优秀品质,赓续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未来,以崇高的教育情怀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谱写教育事业新篇章!

(摄影\供稿:教育学院)


哲法学院 法学社马克思主义学院宪法宣传

20211117日,上海师范大学法学社的普法团队来到了奉贤校区建工楼510室为上海师范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进行宪法知识普及。


(摄影\供稿:哲法学院)


商学院 “读经史之典 寻立德之道”

20211124日下午,第五届“读经史之典 寻立德之道”读书活动总结报告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第五教学楼B304教室召开。我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王虹老师,金融系赵海东、何东伟老师,1920级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永渤、蒋凯和蔡漪潮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我院2019级学生党员和2020级部分入党积极分子。



(摄影\供稿:商学院)


对外汉语  落纸云烟,展外汉墨林之风

为了向外汉学子们展示书法的魅力与价值,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华文化之博大和悠久历史之厚重,对外汉语学院于2021112413时,在第五教学楼A111室开展了中华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展外汉墨林之风”毛笔字大赛。对外汉语学院兼职辅导员陆熠、对外汉语学院团委兼职(学生)副书记顾莹莺、对外汉语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凌元雪、对外汉语学院团委宣传部负责人蒋依琳担任本次活动的嘉宾。对外汉语学院2021级和2020级部分同学到场聆听。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的金方钰同学主持本次活动。


(摄影\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数理学院  注重课堂设计,提高教学基础——数学教师协同培养中心系列讲座第六期

为不断精进数理学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水平,数理学院举办了师范生技能讲座并邀请任升录老师和胡军老师担任主讲,陆新生老师主持,全体师范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任升录老师把职初教师作为观察对象,和数理学子们一起探讨了新教师如何站稳讲台的问题。作为新教师一定要避免走流程式的讲课,每节课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胡军老师从“为什么要研究作业品质提升”入手,分别从现实诉求,学理诉求和政策诉求三个方面展开了讨论。作业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和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教师调整后续教学的基本依据,只有作业的品质提高,才能真正的提升老师的教育质量与学生的学习情况。两场报告内容充实、引人入胜,赢得同学们的掌声不断。

(摄影\供稿:数理学院)


生科学院 安全新食代

20211124日(周三)11:00,为向全校师生普及生活中的食品科学知识, 营造良好的校园食品安全氛围,我院“安全新食代”科普宣讲队在玉兰苑餐厅中庭为同学们组织了一场“健康膳食守舌尖安全,食品科普伴你我同行”的科普活动。同学们对食品安全知识以及健康膳食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体验了妙趣多“滋”的实践活动。在日后的生活中,希望大家都能树立正确营养理念,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共同营造校园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摄影\供稿:生科学院)



化材学院  “华材地星 青春展望”

202111241430-180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与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新晋工作人员“华材地星,青春展望”培训策划案展示暨闭幕式在奉贤校区5A201举行。化材学院的袁王骏老师袁王骏老师在闭幕式上致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对我们的学生会成员提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三点要求,同时也希望我们早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同时,环地学院的李现雷老师也在闭幕式上致词,对两学院合作举办的培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指明了在当今有许多学生组织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组织学生活动。接着,是本次策划案展示环节,最后有获奖小组第一名:第十二组,第二名:第七组,第三名:第二组、第十三组。



(摄影\供稿:化材学院)

奉贤热点

百年古银杏依然惊艳!一地金黄美得醉人

    秋去冬来寒风起,此时的奉贤,仍有不少地方,刚刚到最美的时候。碧云天,黄叶地。金汇的几棵古银杏树,仍在寒风中光彩熠熠。旃檀庵又名“旃檀禅院”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这棵有800多年树龄的古银杏,在蓝天白云之下静谧而优雅。


详情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qkhEpK-8atxi9EKB1bdL6g


校园光影

摄影:杨子萍(马克思主义学院)

天气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