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八周)(11月1日-11月7日)

发布日期: 2021/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16   返回


校区要闻

2021年校班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

  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的上海师大2021年班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集结启动仪式暨岗前培训第一、二场已圆满结束。来自18个学院的277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参加本次培训,其中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205名,往届新改选的班级心理委员72名。心理中心主任吴燕霞、校团委副书记金黎琼、中心专职咨询师徐欣颖等,优秀学员陈玉洁等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心理委员培养是发挥朋辈力量、构建和谐校园必不可少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旨在健全三级网络工作制度,扩大健心服务普宣覆盖,丰富心理健康工作途径,提升学生助人自助专业能力。上海师大一直聚焦学生健康成长,心理委员培训更着力于引导学生探索自我,关爱他人,提升自助互助能力,提高专业技能和水平,以期对发挥学生朋辈力量做好互助健心和危机预警起到促进作用。




翔宇奖学金面试

  113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33会议室举行了由周总理后人设立的“翔宇奖学金”评审,来自全校38名同学参加了面试。同学们做了充分准备,深入学习总理精神,在答辩中无不流露出对总理的敬佩和仰慕,对今后如何宣传总理精神做了规划。

(摄影\供稿:学工部)



团学风采

第十二期青年领袖计划起航班暨“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学员入学教育结业仪式

  113日,我校于奉贤校区旅专综合楼举办第十二期青年领袖计划起航班暨“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学员入学教育理论课程与结业仪式,校团委书记潘黎勇、副书记杨纯婷莅临本次结业仪式,2021级各学院新生班长、团支书与2021级“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学员参加理论课程与结业仪式。本次青年领袖计划起航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班团骨干的综合素质能力,同时为学员增加了实践和展示机会,富有实际意义。

第九届精英社长培训班结业仪式

  113日下午,第九届精英社长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奉贤校区五教A313如期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陈燕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金黎琼老师、社团管理部长周洋老师、团委社团管理部代表和全体社团社长参加了本次仪式。本次培训在增强社团建设管理之余,也为各个社团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学生社团育人功能,繁荣校园文化。也希望各位社长作为学生社团发展的实践者和校园文化的建设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展高质品牌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为建设更好的校园精神文化贡献新的血液和力量。



(摄影\供稿:校团委)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劳动教育专题沙龙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在校园里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113日,人文学院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31号楼活动室开展劳动教育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现代服务专业部主任修慧丽老师。通过修老师的讲座,学生聆听劳动者的故事,感受劳动模范的榜样力量,感悟在生活中劳动人民的劳动精神。人文学院在生活园区深入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大学生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使劳动教育内化于心。

(摄影\供稿:人文学院)


教育学院 

笃信好学严律己,师道精神永传递

  为提升教院学子的专业素养,增强未来教师们的教育信念感,113日下午1400,教育学院特邀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在奉贤校区大剧院开展以“造就孩子,成就自己”为题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老师主持,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600名师范生们参与。


领悟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新风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防诈骗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鉴别诈骗能力,同时为增强大学生对宪法知识的学习,加强法制宣传教育,113日下午,学院特邀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区高校派出所的王淑敏警官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大剧院进行“安全教育和宪法学习”讲座活动。


(摄影\供稿:教育学院)



对外汉语  

青春风华正茂,参军无上荣光

  为响应国家和军队号召,深入推动高校征兵工作,广泛宣传征兵政策,进一步激发有志青年参军报国热情,对外汉语学院于202111218时在奉贤校区第四教学楼A202室开展征兵入伍宣传大会。本次宣讲活动邀请了数理学院退伍军人韩宽恒同学担任此次大会的宣讲人。全体2021级本科生到场聆听。




(摄影\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数理学院  

百年初心绘新章 风华正茂聚团魂

  为了帮助新进工作人员相互了解、加强各部门合作、增强成员的团结协作能力和策划能力,加强团委学生会队伍的建设,为之后的跨部门合作和团委学生会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1031日,数理学院举行了2021年团委学生会新进工作人员团训活动和培训结业仪式。通过前期的培训和小组内部讨论,各个小组递交了策划案作业,每一位新进工作人员也都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人心齐,泰山移。相信这一份份策划案、一篇篇培训笔记和培训小结是工作人员们协作的成果、智慧的结晶。通过本次完整的培训,相信新进成员不管是在个人能力还是在团队合作上,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希望在以后的团委学生会工作中,成员们能互帮互助,团结合作,创建更优秀的团委学生会。



以学生为本 涵养教师素养——数学教师协同培养中心系列讲座第三期

  为不断精进数理学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水平,数理学院举办了师范生技能讲座并邀请张亚东、穆晓炯老师主讲,田红烔老师主持,全体师范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张亚东老师凭着自己在数学教育中积累的经历和丰富的阅历,给同学们讲解及分析了三个典型案例:黑白棋子排列案例、直线和平面垂直的判定案例、椎体的体积案例,从实际案例中让同学们分析老师的行为是否得当、是否能满足学生的需要、是否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穆晓炯老师从“两封邮件”开始,告诫同学们要找到自己合适的领域并阐释了何为“教师素养”,即有教育情怀,有专业学识,有创新能力,有文化涵养。两位老师幽默的言谈风格,以及自身的博览见识引起现场不断的笑声与掌声,营造了良好的互动氛围,也引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摄影\供稿:数理学院)


生科学院

辩论赛

  11314:00-15:30,生师2班、生师3班就辩题“土猪拱白菜的说辞应该/不应该被谴责”,在三教405进行了辩论赛,学术部工作人员与辩论队队员共同协助活动顺利展开,面对紧张刺激的半决赛,选手们如火如荼地展开辩论,评委们也倾心进行点评。



(摄影\供稿:生科学院)



化材学院  

子威讲坛第二期 | 未来已来:当人工智能遇上教育

  113日下午,“子威讲坛”第二期讲坛活动在奉贤校区科技楼B301报告厅举行,来自化学师范、化学类等专业的100余名同学听取了讲座。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老师主持本次讲坛活动,并向师生介绍了“子威讲坛”的由来。本期讲坛活动特邀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倪琴老师,为同学们做《未来已来:当人工智能遇上教育》专题报告。倪老师的讲座围绕“人工智能是什么”、“后疫情时期的智能教育”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教育变革”三个方面展开。倪琴老师希望青年学子们不囿于“信息茧房”的桎梏,敢于跳出舒适圈,以批判的思维眼光看待事物,努力提升个人素养。


(摄影\供稿:化材学院)

奉贤热点

棋”聚海湾 国象争霸 “上海海湾杯”2021全国国际象棋新人王赛即将开赛

  为全面落实“十四五”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的要求,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上海建设“公园之城”的部署、奉贤新城打造“公园之城”的要求,以“城中有园、园在城中”为目标,打造“百个大空间、千个链接点、万个微基建”,全力以赴实施“满天星”工程,让“百千万”犹如满天星光,照亮奉贤人民幸福前程。

详情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Y_nYgEz0pdqv1dfpVN2Krw

校园光影


摄影:杨子萍(马克思主义学院)

天气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