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一-三周)(9月13日-30日)

发布日期: 2021/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245   返回

校区要闻

50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

922日、23日,我校迎来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5000余名新生从全国各地相聚上海师大。奉贤校区管委会、校办、学工部、保卫处、团委、后勤服务中心、资产处、信息办等职能部门提前谋划、各学院精心安排,以饱满热情迎接新生。在校园内,随处可见迎新服务点和热情的志愿者,为新生提供道路指引、行李搬运和绿色通道等相关服务。各学院为迎接2021级师大“萌新”们的到来,设计了特色鲜明的迎新海报和学院标语,在报到现场的布置上各显身手,给予新生热烈的欢迎和满满的惊喜。

23日,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副校长张峥嵘、李晔在奉贤校区走访新生宿舍。22日,校长袁雯,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和新生寝室走访慰问。今年我校共录取本科新生5065人,其中师范生2033人,占比约40.1%。

(摄影/供稿:宣传部)

★学校隆重举行2021级本研新生开学典礼

9月26日上午,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奉贤校区大操场、徐汇校区西部操场连线同步举行,5058名本科生、3417名研究生新生共同参与。校领导林在勇、袁雯、葛卫华、裴小倩、刘晓敏、康年、张峥嵘、蒋明军、李晔、曹光明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分别在两校区出席。


★时代责任 青春答卷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为全体新生作党史宣讲

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围绕“赓续红色初心,争做时代新人”主题,面向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5000多名新生通过现场聆听与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学习。林在勇寄语全体新生,要在大学中做到“五个找到”——找到那本书,找到那个人,找到那个激动的时刻,找到那个终身奉行的原则,找到那个毕生追求的目标,秉持红色理想,心存美好大学梦,怀揣美丽中国梦,在复兴之路上阔步奋进。

(摄影/供稿:学工部)

★知史爱校 追求卓越 校长袁雯为全体新生做校史校情专题报告

9月26日下午,校长袁雯以《赓续师大荣光 放飞青春梦想》为题面向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5000多名新生通过现场听讲和视频直播的形式参与学习。上海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校友,在不同的领域中坚守职责、奉献自我。袁雯生动讲述了在各个行业岗位奋斗的师大人故事,分享以荣获全国“时代楷模”称号的吴蓉瑾、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的陈明青、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傅欣等为代表的校友先进事迹,勉励新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摄影/供稿:学工部)


★校长袁雯一行调研奉贤多所附属学校

为推进和落实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强化上师大优质品牌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9月26日上午,我校校长袁雯、副校长张峥嵘与学校办公室、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同志,在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万国良等的陪同下,深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海湾小学)、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调研指导,了解两所学校现阶段的办学情况,并听取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的筹备建设情况汇报,与三校班子成员共同研讨学校未来发展之路。

(摄影/供稿:基础教育处)

“时代向上 青春向党”学生美育实践作品主题展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要求,校团委将于9月22日至10月31日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举办上海师范大学“时代向上 青春向党”学生美育实践作品主题展。通过实物陈列、图文展板、多媒体演示等方式,集中展示我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与审美教育协同育人的最新实践成果,展示青年学子对建党百年的崇高敬意和满心喜悦。


 此外,为迎接新生,奉贤校区图书馆在大厅布置了“欧美文学(中英文对照)经典作品书展”。展期为912-1031日。



奉贤校区管委会全体会议召开

9月30日,奉贤校区管委会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各职能部处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参加。会议就以下内容进行了交流:(一)暑期工作。暑期奉贤校区有多个建设和维修工程,假期有两个强台风过境。奉贤校区管委会和学校办公室坚持日常值班制度,保卫处加强校区巡查,资产管理处和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做好各项保障服务,保证校区安全平稳度过暑假。(二)迎新生工作。奉贤校区管委会、校办、学工部、保卫处、教务处、后勤等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提前谋划,科学安排,顺利完成老生返校,和9月22日-23日5000余名新生报到,保障教学秩序进入正轨。(三)校区管理工作。1.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完成了教学楼宇、学生园区宿舍楼、图书馆等多处教学设施点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了校区环境。2.各单位在校园环境宣传上请严格按工作流程申请,确保校园环境宣传可控可防。3.奉贤校区管委会办公会议成员单位继续做好校区值班和每周信息报送等工作。(四)学生工作。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入总结阶段。接下来将重点开展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拟招募115名志愿者;2021级新生劳动教育即将启动。(五)工程项目。大学生综合发展中一楼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封顶,预计体育馆年底完成施工。校区新建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明年开工。(六)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在奉贤校区整建制办公单位,建工、信机、体育、四附中等单位要根据校选举办统一安排,科学谋划,做好奉贤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七)其他。会上相关学院就改善办公和教学条件、缓解教学楼入口上课时间拥堵问题提出建议。

副校长张峥嵘对奉贤校区工作提出要求:(一)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利用管委会平台,通力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奉贤校区管理服务工作,提高师生在校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二)希望各单位严守安全底线,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国庆期间校区安全自查工作,保障校园安全;(三)各学院积极谋划并结合好奉贤校区的十四五期间基建项目,开展好学院发展规划制定,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奉贤区政协副主席张开明一行到奉贤校区就新一轮文明城区固全工作进行检查

9月18日奉贤区政协副主席张开明一行到奉贤校区就新一轮文明城区固全工作进行检查、交流。奉贤校区管委会、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实地走访了校园。保卫处、教务处、学工部、图书馆、后勤和生活园区协调配合,并陪同走访。



学工快讯

引领新成长 携手新征程 学校举办2021级新生临时召集人培训会

9月21日下午,2021级新生临时召集人培训大会在奉贤校区图文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学生工作部(处)、保卫部(处)、教务处、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等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临时召集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学工部(处)副部(处)长陈燕主持。

追梦路上 你我同行 2021上海师范大学迎新草坪音乐会圆满举行

9月26日晚,“追梦路上 你我同行——2021上海师范大学迎新草坪音乐会”在我学校奉贤校区圆满落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和音乐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了本场音乐会。本场草坪音乐会由校学生艺术中心、校团委主办,音乐学院、影视传媒学院、体育学院协办,并得到奉贤校区管委会、校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作为迎接2021级新生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草坪音乐会现场既有来自音乐学院、影视传媒学院、体育学院的专业表演节目,也有来自学生艺术中心打击乐表演与实践课程、合唱作品的演唱与指挥课程、弦悦团表演与实践课程、泊乐合唱团合唱与实践课程等艺术通识实践课程,以及校团委makalody阿卡贝拉清唱社、DT街舞社、音痕乐社、少数民族舞蹈团等艺术社团的非专业学生的表演节目,共有演职人员300余名,现场师生同台,表演类型丰富,节目内容精彩,喝彩声、欢呼声不断,近千余名师生观众共同沉浸在音乐会热烈的氛围中。

(摄影/供稿:校艺术中心、校团委)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 以心迎新,人文学院开学典礼和专业认同教育

9月24日下午,人文学院在奉贤大剧院举行了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政班子、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班导师、相关学科专业教师代表以及学院300余名本科新生参加典礼。本次典礼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


★教育学院 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月23日下午,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上师大奉贤大剧院举行。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老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老师及各辅导员老师等作为嘉宾莅临,共同为教院本科新生举办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教育学院2021级辅导员娄雪瑞老师主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1级新生报到纪实

9月23日早晨,21级新生逐渐到校报到,志愿者学姐学长们在校门口、班车点、报到处、寝室内,核验证件、报到注册、搬运行李,为新生们协助护航。报到当天,校院两级领导第一时间来到学生报到点、学生宿舍等地慰问新生。老师们关心着同学们初入校园的见闻感受,为同学们送上了温暖的关怀和殷切的期望。

化材学院七位青年学术骨干受聘化材学院首届荣誉班导师

9月16日下午,化材学院举行首届荣誉班导师聘任仪式。学院院长杨仕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副院长张雷、化一党支部书记贾能勤、21级新生辅导员杨浩以及周庆海、陈剑锋、陈雯雯、徐京京、谭春霞、张博、牟娟等7位荣誉班导师参加聘任仪式。受聘的七位荣誉班导师逐一发言,畅谈自己对荣誉班导师工作的理解和如何做好荣誉班导师的初步设想。荣誉班导师制度是化材学院在原有班导师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三全育人”有效途径的创新举措。


★对外汉语学院 2021级入党启蒙教育暨人生导师活动

为提高新生思想觉悟,帮助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外汉语学院于9月22日,在科技楼301举办了“同行万里,开启新的征程”入党教育暨人生导师宣传专题讲座。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会员、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特约研究员盛昌旦老师担任主讲,全体2021级外汉新生到场聆听。


强科研意识,扬创新精神——记外汉2021年大学生科研大创项目宣讲会

为促进对外汉语学子对大学生科研大创项目的理解,提升外汉学子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我院于9月22日12时,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科技楼301成功举办线下大学生科研大创项目宣讲会。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老师、院长曹秀玲老师、教学副院长张巍老师、工会主席刘明东老师和19级辅导员洪爽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张巍老师同时担任主持人。2019级、2020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奉贤热点

2021国庆上海旅游节奉贤区活动一览

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十二届的上海旅游节门票半价优惠已有十个年头上海旅游节带给游客的可都是实打实的精彩和福利而本届上海旅游节,奉贤区共安排3大主题21项精彩活动,玩转魅力奉贤!

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0HsGor_7e8v6U3AfrcEP5Q


校园光影


天气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