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六周)(6月14日-6月20日)

发布日期: 2021/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校区要闻

★奉贤校区管委会会议召开

617日上午,奉贤校区管委会召开本学期第八次办公会议,会上有关职能部处等就以下内容进行了交流:

(一)校区管理及协调。1.疫情防控工作。校区总体防疫情况良好,进入毕业季,返校学生增多,各部门对防疫工作要继续高度重视、严格流程、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2.校园安全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共同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的安全工作体系,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的安全教育、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教学场地安全、公共卫生及食品安全、水电消防安全、治安防控与学生安全等工作。3.学生园区。近期梅雨到来,天气多变,闷热、潮湿,对校区极少数住宿环境、设施设备不理想的寝室楼,学工、后勤也要提早做好预案,精准排摸,积极服务,妥善解决。4.校区管理。各单位如在校内需要使用无人机,需提前到宣传部、保卫处报备、批准后方能使用。

(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复查工作。我校奉贤校区顺利通过了由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和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开展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复查工作。专家组一行对我校绿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我校绿化层次清晰、植物搭配合理、景观季相分明、景观功能实用性较强,各项工作安排井然有序,工作日志和发展规划条理清晰。

(三)为庆祝建党百年,扎实推进党史教育,我校应邀参加了奉贤海湾旅游区开展的“党的朗读吧”暨区域化党建诗歌朗诵会。本次朗诵会海湾旅游区联合各在奉高校及区文旅局、水务局、海湾镇等党建共建、“双联双进”单位共同参与,通过结合红色经典文学和现代原创优秀作品,以诗歌朗诵的艺术形式回望百年光辉党史、颂出百年红色赞歌。

(四)安全工作。1.网络安全检查。宣传部、信息办配合市文保分局开展了校区的网络安全检查。2. 消防安全培训。为进一步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保卫处针对后勤各餐厅、迎宾楼员工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演练培训。3.施工安全。基建处多次开展施工质量安全控制会议,并在重要时间节点和施工节点进行抽查,建立安全巡查制度,确保施工安全、平稳推进。

(五)大学生发展中心项目。该项目目前处于地下室基础底板与人防设施预埋阶段。基建处与施工方协调控制好施工噪音与污染,优化施工时间,确保学生在考试周期间的正常复习环境。

(六)校区活动。少数民族导生工作总结会、“仲夏有时,粽情端午”包粽子活动等。

副校长张峥嵘对奉贤校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七一”建党节临近,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各部门要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教委安全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协调保障好暑期防台防汛、毕业季、奉返徐、军训等各项工作,全力营造良好氛围,共庆建党百年;二是各部门仍然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侥幸心理,各项防控工作要更加缜密、更加精细、更加规范、更加到位;三是学期末将召开全体会议,对本学期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副校长张峥嵘还对校区管理、安全稳定、后勤保障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以侨为桥 我校与奉贤区启动产学研合作项目

616日,由奉贤区侨联和海外联谊会主办、我校侨联协办的“红色百年 侨心向党”奉贤区侨界人士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活动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举行。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中共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与校党委副书记刘晓敏在活动前亲切会面并座谈。

活动现场,奉贤区侨联、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和上海师范大学侨联、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启动了“以侨为桥 助推乡村振兴”产学研合作项目,深化互利合作,深耕赋能“五美五强”“一切美好”新奉贤建设。这也是继奉贤区·上海师范大学区校联盟成立以来,双方在“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探索中,围绕中心工作采取的又一创新举措。在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前,双方就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教授介绍了研究成果和社会服务成效,市侨联领导和奉贤区侨界人士实地考察了校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双方探讨了今后合作事宜。

“红色百年 侨心向党” 奉贤区侨界人士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活动中,校侨联成员、音乐学院教师张婕以小提琴独奏《爱的致意》致敬援鄂医疗队的侨界医务工作者;校侨联成员、音乐学院教师王若屹深情演绎《灯火里的中国》,唱响中华儿女对祖国最美好的祝愿。

奉贤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海外联谊会会长包蓓英及奉贤区人大、政协,上海市侨联有关领导,奉贤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凤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理,校侨联主席王承云、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等出席活动。

摄影/供稿:党委统战部)

学工快讯

★“春归志”花园落成 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特色项目

616日下午,学校劳动教育特色项目——“春归志花园落成典礼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南侧举行。副校长张峥嵘,校学生工作部(处)、奉贤校区管委会、后勤服务中心、生命科学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仪式由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主任沈琳主持。

自五月起,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们拿起锄头铁锹,不畏骄阳、不惧风雨,在校园里亲手改造起了小花园,从设计到选种,从翻土到种植,学院同学们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打造出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一片校园景观。同学们还在花园中种植了组合成党旗图案和“100”字样的红黄色康乃馨,以辛勤的汗水和青春的智慧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学校在这片学生亲手打造的“春归志”花园举办落成典礼。典礼上,学校副校长张峥嵘对春归志花园的落成表示祝贺,并对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创建美丽校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用好实践平台,养成劳动习惯,让花园成为每一位同学的优质实践平台;二是遵循教育规律,丰富劳动内涵,让需要一定专业技能的劳动成为每一个学生提升自我的教育方式;三是涵养劳动观念,感悟美好生活,让每位同学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校学工部(处)长韩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康文分别就学校劳动教育部署安排以及“春归志”特色劳动教育项目承办开展情况做了介绍。最后,张峥嵘副校长与到场师生代表共同为花园剪彩并栽种下一棵三角梅树苗,寓意着热情似火的青春和充满希望的未来。在场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花园改造的过程中有汗水也有感动,今后也将继续保持热爱,将这个梦想花园打造得更好。

此次“春归志”花园作为上海师大开展劳动教育的特色项目,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展示特色劳动教育成果。据悉,学校将继续推进“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把劳动能力培养、劳动习惯养成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效果。

(摄影/供稿: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生命科学学院)


★资助宣传大使培训会顺利举办

为更好地宣传资助政策,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鼓励广大高校奖学金获奖学生和受助学生利用暑假回家乡回母校,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成效,大手牵小手,有效搭建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和大学学段之间的资助衔接,促进高校学生资助事业健康发展。为更好组织各学院26名学生在暑假赴生源所在地“现身说法”,资助中心于6月15日中午召开资助宣传大使培训会,引导各学院宣传大使更有效向学弟学妹们介绍我校资助政策,如新生“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和各类奖助学金等。培训会向参加的学生介绍了活动背景和概况,详细讲述了国家资助政策和我校资助工作情况,提醒了相关注意事项,为同学们开展活动打下了基础。


★图书馆读者交流会顺利举办

为深入了解学生对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图书馆与读者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6月18日上午,图书馆在6楼信息共享空间召开了学生座谈会。阅读交流中心、资源与文献保障中心、学科与情报服务中心、技术与数据支持中心部等部门负责人、老师和13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摄影/供稿:图书馆)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专业讲座《聚焦原始文献:GALE SCHOLAR如何助力学术研究》在奉贤校区举行

6月16日上午,《聚焦原始文献——GALE SCHOLAR如何助力学术研究》在奉贤校区科技楼B座301举行。Gale培训师高帆老师担任主讲,吸引了人文学院中文系和历史系的学生踊跃参加。讲座由人文学院中文系王贺副教授主持。

教育学院心理工作学期总结圆满举行

    为明确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6月16日晚,教育学院心理工作总结大会暨心理活动比赛颁奖典礼在奉贤校区5B312室顺利举行。教育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出席,本次会议由教育学院心理辅导员耿婕老师主持。

★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会团委换届大会

6月16日下午,“光披灋漾青春气,哲蕴博远绘新篇”哲学与法政学院第十九届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在模拟法庭顺利举办。出席的有学院本三党支部书记兼2018级辅导员杨一祎老师、学院团委书记兼2020级辅导员胡鹏斌老师、2020级辅导员李晶老师、实习辅导员庄越老师、第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的李昕芸、邢芙、王舒雨、第十八届团委副书记(学生)陈茁以及第十八、十九届哲学与法政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


★商学院暑期职业训练动员会顺利举办

616日下午,商学院暑期职业训练动员会在奉贤校区举办。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就业形势分析、学院就业助力政策、企业老师的职业分析等,指导即将毕业的学生顺利就业。活动邀请电子商务公司青木科技的李老师、广发证券的王总分别对电商、证券行业进行了深入介绍。商学院学工办主任黄寂然老师、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蔡炜老师出席参加。

★数理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关于开展党史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于6月16日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成员为支部成员带来了“学党史、知使命、敢担当、有作为”的主题党课。樊连生书记指出,大学生党员通过学习党史,一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用真理武装头脑,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进而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要提升党性觉悟,立德树人修身。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永远跟党走”的政治立场,在大风大浪考验面前始终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奋斗姿态。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学生党员们对于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感悟,并且励志将自身专业与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传承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奉贤热点

★什么是“生态++生态?大美奉贤用数字带你探究萤火虫工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践行百年大党初心使命,奉贤区推进实施萤火虫工程,围绕民生七件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奉贤区绿化和市容局聚焦“生态++生态行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倾力打造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公园城市。2021年,将新增6座公园、10座街心花园、80公顷绿地、3000亩林地、10公里城市绿道、1.7万平方米立体绿化,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共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区。


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PiXal2ACJhflrkoslMqCCQ

校园光影


天气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