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工作周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四周)(5月31日-6月6日)

发布日期: 2021/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230   返回

校区要闻

★奉贤校区管委会会议召开

63日上午,奉贤校区管委会召开本学期第七次办公会议,会上有关职能部处等就以下内容进行了交流:

(一)校区管理及协调。1.疫情防控工作。校区总体防疫情况良好,6月份进入毕业季,毕业生陆续返校,各部门对防疫工作要继续高度重视、严格流程、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2.电动汽车充电位配备。基建处要在新建项目中做好停车位的规划与配置,特别是就电动汽车充电桩配备、管理方面加强与资产处、保卫处等部门协调,统一招投标引入、严格规范管理。3.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为提高校园电动自行车日常充电的安全性,资产处将增加学生园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布置。4.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奉贤区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同时可与我校参评的市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统一,以评促建,高标准完成创建工作。5.四六级考务工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1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的组考工作,要严格落实各环节防控措施,严格考务管理,强化风险防控。6.校学代会相关保障。本次校学代会有300名学生代表参加,需保卫处协助做好东门交通疏导与出入管理,后勤协助做好用餐事宜。

(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复查工作。后勤与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一起依照此次复查标准,对校区绿化工作进行了前期自查,对发现的不足及时完善,争取以饱满姿态和良好风貌完成复查工作。

(三)安全工作。1.“防诈骗,懂防范反诈系列活动。奉贤高校反诈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奉贤校区举行。奉贤区公安局、高校派出所、海湾各高校及我校近百位学生代表参加。会后,开展了系列反诈活动。2.消防安全培训。为进一步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保卫处将开展针对后勤各餐厅、迎宾楼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

(四)大学生发展中心项目。该项目现在进入垫层浇筑阶段。基建处与施工方对施工时间进行优化协调,确保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和施工的安全顺畅。

(五)校区活动。读书文化节闭幕式、首届毕业生跳蚤市场。

副校长张峥嵘对奉贤校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七一”建党节临近,校区各部门要在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努力使校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展新作为,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建党百年献礼;二是各部门仍然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侥幸心理,各项防控工作要更加缜密、更加精细、更加规范、更加到位;三是临近期末,四六级、毕业季、奉返徐、军训、防台防汛等各项重要工作也将陆续开展,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协调配合、角色上相互补位。副校长张峥嵘还对校区管理、安全稳定、后勤保障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供稿:学校办公室)


★我校与奉贤区教育局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协同打造“环上海师范大学优质基础教育生态圈”

6月3日下午,我校与奉贤区教育局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奉贤区教育局举行。奉贤区副区长袁园、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陆琴、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副局长万国良、海湾旅游管委会主任姚红等相关领导,及我校副校长张峥嵘、奉贤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钱成、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王健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和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王健代表双方签约。此次签约,双方首先合作将在建的海湾旅游区初中(项目名)办成“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拟命名,简称“上师奉贤实验中学”),学校性质为公办初中,办学规模24班,预期2022年秋季招生;合作将奉教院附属小学集团校之一的海湾小学办成“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拟命名,简称“上师奉贤实验小学”),学校性质为公办小学,办学规模15班。

我校和奉贤区教育局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课程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技术资源支撑、中小幼一体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努力将上师奉贤实验中学和实验小学建设成现代化、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在全市有一定影响的初中和小学。我校还将充分利用上师奉贤实验中学和上师奉贤实验小学与奉贤校区位置上无缝对接的地理优势,将两所学校打造成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现有附属学校体系中独一无二的全息性要素融入、教师教育临床型科研实践的高水平附属学校。建设中的上师奉贤实验中学将挂牌“上海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培养基地”,上师奉贤实验小学将挂牌“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科研基地校”。同时,我校还将与奉贤区人民政府、海湾旅游管委会,及海湾周边高校等单位积极合作,逐步完善教育资源布局,协同打造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环上海师范大学优质基础教育生态圈”,全面提升奉贤区海湾旅游区和奉贤区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推动我校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奉贤区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

(摄影\供稿:基教中心)


第三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成功举办

6月3日下午2点,第三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上海师范大学站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举行。学术训练营上海师范大学站由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沛副教授主持,并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商业数据系傅毅副教授,以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齐佳音教授作为报告嘉宾。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形式举行,线下同学积极提问,活动同步在上海教育云平台、哔哩哔哩平台和造就平台在线直播,线上参与人次达2700余人。

(摄影\供稿:图书馆)


档案馆举办《奋进三十载 兰台谱新篇——上海师范大学档案事业回顾展》的展览

档案馆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大厅开展了《奋进三十载 兰台谱新篇——上海师范大学档案事业回顾展》的展览。展览以图片的形式,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我校档案工作30年来生机勃勃的景象,体现我校档案工作者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

(摄影\供稿:档案馆)



学工快讯

“季忆留夏”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毕业季跳蚤市场

为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让毕业生在即将离校之际将闲置物品得到充分利用,学工部(处)、研工部、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季忆留夏”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毕业季跳蚤市场活动。2021年6月2日-6月4日,活动在两校区顺利开展。在跳蚤市场里,有学长学姐精心挑选的物品,这不仅是物品买卖,更是一种回忆,一种传承。



团学风采

2021年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届活力团支部决赛评选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现基层团建工作成果,有效促进基层团支部文化交流,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参与团支部建设工作,提高支部运行活力,学校开展了2021年“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届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12支团支部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获得“人气活力团支部”的是2019级英语(师范世承)3班团支部,冠军为2020级科学教育1班团支部,亚军为2019级英语(师范世承)3班团支部,季军为2020级小学教育(文科)3班团支部,其余诞生了12个优秀活力团支部。

本次活力团支部风采大赛增强团支部成员的活动表现能力,培养支部学生们优良的学风与乐观向上、互助友好的精神,展现各团支部团结创新、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推动个人及团支部的良好建设助力。


“早安师大”晨读活动

第十四周清晨的师大校园,晨间阳光伴着朗朗书声,新一周的“早安师大”晨读活动依然在继续,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参与了本次晨读。

5月28日早晨7:00,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在一到三号宿舍楼前的草坪开展了中特会闪读活动。本次闪读活动,大家一起朗读《共产党宣言》一书中的“无产者和共产党人”部分的主要内容。活动开始,组织的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本次闪读活动选择《共产党宣言》的原因。接着,同学们分为三组共同朗读《共产党宣言》中“无产者和共产党人”部分的主要内容。该部分内容言简意赅,通过严谨的分析、详细的阐述,让全世界的无产阶级看到了资产阶级的本质,促使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为自身乃至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实现共产主义。

5月26日早晨7:20,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来到北操露天篮球场开展了晨读活动。活动期间,由学习委员组织带领班级同学们一起阅读了《跨越时代的百位中国科学家》中关于吴孟超院士的片段和《袁隆平的世界》。在同学们阅读完毕之后,以一场对两位院士缅怀的朗诵作为本次晨读活动的结尾,激发同学们对伟人们的敬意,对他们为国为民、心怀天下的理想,他们鞠躬精粹、死而后已的精神的崇敬。

本次晨读活动使同学们重温了百年政党的坎坷历程,深切体会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的为国奉献的精神。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氤氲书香,悠悠我心”主题晨读活动

为培养人文学子的书香气韵,切身体会古典诗歌的艺术魅力,2021年6月2日7:00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于风雨篮球场举行了“红舟万里升旭日,弦歌诗书诵百年”早安师大主题晨读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墨主持,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方頠玮出席。人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及学生会学术部成员参会。



教育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党员宣讲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圆满举行

62日下午,教育学院“励志笃行,筑梦未来”2021届优秀毕业生党员宣讲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于奉贤校区二教221成功举行。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本科辅导员耿婕,2021届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以及本科生代表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员张文青主持,邀请阳光优秀大学生党员陆雯婷、陈宇杰;三位即将到上海市优秀中小学任教的优秀毕业生党员进行经验分享,鼓励低年级学生以杰出师兄师姐为榜样,德智体美劳全方位提升自我,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商学院党委成员“五个一”系列活动之专题党课

为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力促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效度”,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压紧压实责任,学史力行、率先垂范,组织开展“五个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即讲授一次党史教育专题党课、举行一次“我与党的故事”人生导师沙龙、组织一场经史之典诵读活动、开展一次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谈心谈话、组织一次红色场馆寻访活动。62日下午,商学院党委成员在奉贤校区四教A座教室开展了“五个一”系列活动之专题党课,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主持工作副院长刘江会、党委副书记龚秀芳、党委委员张毅分别为1920级的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专题党课,并在课后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课后,党委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沙龙分享交流会,与入党积极分子们互动交流,在思想、学习和未来规划上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强调了“未入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要有意识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服务好同学,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分享会结束后,在学院党委成员的带领下,20级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来到校史馆,感受学校的历史底蕴与人文魅力,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传承学校精神文脉。


★对外汉语学院“弘扬劳动精神,争做劳动模范”劳动教育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对外汉语学院于6213:00在二教102教室举办劳动教育动员大会对外汉语团委书记蔡俊杰老师出席并致辞全体汉语国际教育2020级同学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劳动教育动员让同学们明确了各自的劳动岗位,对对劳动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接下来两周学院将陆续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迎建党百年,树先锋旗帜”奉贤本科学生党支部与师大支教学校联动开展“一稻一人生”云党课

化材学院奉贤本科学生党支部与上师大对口支教学校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玉凤镇坤平小学联动,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527日下午,学生党支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坤平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一稻一人生主题云党课,支部学生党员、2018级化学(师范)封莹同学作为主讲老师为同学们讲述时代先锋袁隆平院士的故事。此次活动,化材学院奉贤本科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坤平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又饱含热情的云党课,激发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时代先锋人物的崇敬之情,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为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埋下了一颗种子。


奉贤热点

奉贤区教育局与上海师范大学携手推进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531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师范专业“爱心晚托”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有关师范专业学院和徐汇区、奉贤区8所学校签署了合作意向,其中奉贤区星火学校、光明学校、柘林学校、海湾小学分别与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体育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签约,携手推进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副校长张峥嵘,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万国良,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见证签约。

      详情请见 https://www.fengxian.gov.cn/jyj/001/20210602/001001_10ae7d0f-239f-4fb6-975b-d3054901d0b0.htm

校园光影

天气趋势